我校承办“现代中医基础理论创建及其论证”泰山学术论坛

时间:2015-11-06 点击数:

 

 
我校承办“现代中医基础理论创建及其论证”泰山学术论坛  
 

 

开幕式

论证会

石学敏院士作学术报告
 
    11月5日至6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以“现代中医基础理论创建及其论证”为主题的泰山学术论坛在长清校区举行。来自国内20余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6位院士、著名学者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活动中,围绕“创建现代中医基础理论”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于金明应邀出席论坛。校党委书记于富华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副校长张成博主持开幕式。
  论坛的主题讲座上,石学敏院士作了题为“针药结合治疗脑血管病的临床研究”的学术报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李振吉教授以“中医理论研究的特点、专题概况与展望”为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王昌恩教授以“国家基金支持中医药学大项目情况介绍”为题,山东省省立医院副院长赵家军教授以“如何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题,南京中医药大学黄熙教授以“肝主疏泄与Gan轴:调控情绪-循环-消化-生殖”为题,《中医杂志》社社长刘国正教授以“《中医杂志》与中医理论研究”为题,清华大学李梢教授以“基于生物网络的中医药研究探索”为题,中国中医科学院陈恳研究员以“理论的创新与临床的回归”为题,广州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徐志伟教授以“肠易激综合征从肝论治的作用机制及论治规律研究”为题,青岛大学副校长谢俊霞教授以“脑铁代谢障碍与帕金森病的研究进展”为题,南京中医药大学王福顺教授以“中医情志的神经体液机制”为题,南京中医药大学陈刚教授以“中医基础研究的范式与突破”为题,香港科技大学薛红教授以“当中医学遇上基因组学”为题,香山科学会议执行主席杨炳忻主任以“中、西医学是属于两种不同知识体系的医学学问”为题,分别作专题学术报告。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对现代中医基础理论创建进行了论证。
    这是我校继2011年承办“中医药发展论坛”、2013年承办“中医学术流变与跨文化传播”之后第三次承办泰山学术论坛。
  泰山学术论坛旨在以“泰山学者”建设工程为主要依托,以学术讲座为平台,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等学科领军人物召开国际学术会议,举办学术讲座等形式,加大国际信息交流,促进山东省高校学科建设和发展。
    我校1000余名师生及兄弟院校部分教师聆听报告。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人事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