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国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时间:2013-05-04 点击数:

 
王振国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4月28日,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表彰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书记姜异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树清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出席会议。省领导向201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以及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颁奖。我校王振国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此前,我校二附院副院长、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教授曾于2011年获此殊荣。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为奖励在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而颁发的荣誉奖章,颁发范围包括各行各业的职工。
  王振国教授现任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医史文献学)学科带头人,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医药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学术流派重点研究室主任,中医文献研究所所长,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山东省人民政府“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项目(973项目)“中药药性理论相关基础问题研究”首席科学家,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文化部《中华医藏》编纂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医史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史文献分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等。曾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第三届优秀知识分子、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之星、山东省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王振国教授带领学术团队不断创新,积极进取,实现了学科跨越式发展,目前已形成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医史文献学)、国家局级重点学科(中医文献学,中医文化学)、重点研究室(中医学术流派研究室)、山东省人文社科基地(中医药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以及山东省扁鹊文化研究中心、专业学会(全国医史文献学会)等构成的多维立体学科构架。近年来,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项目获得突破,2007年被科技部聘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是山东省省属院校第一位,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入选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建设计划;2010年主持国家公共卫生资金项目“中医药古籍保护与利用能力建设项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资助力度最大的中医药传承研究专项;主持完成的《中医古籍整理规范》,是我校主持完成的第一部国家中医药行业规范。十余年来,已培养博士生20余名,博士后2名。主持《中医文献学》课程2009年入选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课程,主编《中外医学史》为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带领的教学团队2009年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人事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