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泰山学术论坛——中西医结合心血管专题举办

时间:2021-11-04 点击数:




10月29日至31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及附属医院承办的“山东省泰山学术论坛——中西医结合心血管专题”暨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开元论坛在济南举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程永现、陈建新,岐黄学者毛静远、胡元会、徐凤芹、史大卓,全国名中医丁书文,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陈玉国、王振国以及来自国内外30多位专家学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中西医结合指导处处长贾青顺,校党委书记武继彪,副校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金锋出席论坛。

武继彪代表学校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武继彪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重点介绍了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的临床与科研情况。武继彪指出,在刘惠民、周次清、王永安、丁书文等为代表的几代学者共同努力下,齐鲁心病学派“一支主线、百花齐放”的格局已经形成,并以学校附属医院为核心,辐射全省,成为独具特色的学术流派。学校的心血管病中医药诊疗研究成果层出不穷,在中医理论和现代临床、临床诊疗和基础科研方面引领了全国中医心病学研究方向。论坛的举办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希望大家着眼于齐鲁心病学、活血化瘀研究的理论与临床创新,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分享成果,为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锋指出,齐鲁中医药专科集群是2021年山东省卫健委的重点工程,旨在创建集群化专科建设模式,打造临床疗效卓越、特色优势明显、创新能力突出、综合实力雄厚、辐射带动强劲的具有山东特色的中医药专科建设品牌。附属医院作为心血管1群牵头单位将继续发挥中医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特色优势,增强中医药治疗心血管疾病疑难重症和复杂疾病的能力。希望各位领导、专家继续支持附属医院工作,各成员单位携手奋进,为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推动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贾青顺在致辞中指出,心血管疾病现在是世界疾病研究的前沿和热点,活血化瘀是传统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大力发展中医药活血化瘀研究,用现代科学解读传统中医药理论,是新时代对中医药人的迫切要求。贾青顺强调 ,山东中医药大学及附属医院要充分发挥在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防治中的引领作用,共同助推山东中医药研究达到新高度、做出新水平。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领域的最新发展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共同分享国际前沿研究成果。程永现、陈建新、毛静远、胡元会、徐凤芹、史大卓、丁书文、陈玉国、王振国,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科主任鹿庆华,天津市中医方证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青年岐黄学者樊官伟,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血管科主任李军,中华中医药学会中青年创新人才付长庚,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主任王贤良,青年岐黄学者胡德胜,山东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薛一涛,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专家、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李运伦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病的多个研究方向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本次泰山学术论坛的召开,为我校齐鲁心病学派理论、临床、科研、教学的传承创新提供了契机,搭建了高水平交流平台,对于激发广大师生中医药科研兴趣,提高心血管领域的中医药参与度,拓宽中医药应用的范畴,提升齐鲁心病学派学术影响力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加快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推动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部门、山东中医药学会活血化瘀专业委员会、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相关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学校相关部门以及部分高校、医院、企业的专家和相关专业的师生代表参加学术论坛。本次论坛同时进行了网上直播,国内外9千多人通过网络观看。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人事处版权所有